The Call of The Wild週三英文經典
喚醒的第一堂課分享

今天第一堂英文經典開課,”The Call of the Wild”這本文學名著是這學期要與孩子共唸的。
第一堂課的引言,透過心智繪圖的帶領,讓孩子先熟悉故事內容與主角名稱。這張心智繪圖簡易圖示,即是我要進行故事與主角的介紹。 
  
 原稿 

   The call of the wild第一堂課孩子的『心智繪圖』 

首先,先讓孩子知道書名,寫在白板上讓他們試著唸出來,就這麼簡單的小活動,有幾位大的孩子卻...唸不出來,當然有的是上所謂坊間補習班英文課的孩子。馬上呈現愈未經補習班英文荼毒過的孩子愈容易自然大方正確的嘗試。接著,作著的介紹,也讓孩子有正確的認知,英文名字就唸它的發音吧,不要再去糾纏那中文怎麼說...「它是沒有中文的哦!」在這態度上我是很“媚外”的,它確實是英文,而我們就是要學如何說的啊!Jack London,就是Jack London,沒有傑克倫敦這英文啊。當然是讓它自然的進入這情境,因此在說故事時,遇到所有英語詞彙要自然又不太勉強要加強他們的印象時,我是自然的就用英文帶進。接著故事主角Buck 帶入,It’s a dog. Judge Miller是他的主人,我先寫上Miller,讓孩子識字唸音,於是有對的唸音出現時,我請他唸大聲些,接著帶入Judge 這字,我已先讓他們知道這是一位退休檢察官,例如Rita is a teacher,所以你們會說Teacher Rita,那Judge Miller, Judge 是什麼,猜猜看?所有的人都很有信心的馬上說Judge是檢察官,我聽到他們說Judge又知道他們也了解意思了!接著進入故事的核心,Buck被賣到狗商的手中,碰到其他的狗,這些狗的性格與名字的介紹。Curly寫上後,我問他們覺得是Female or Male,這時孩子問,什麼是Female,哈,技倆成功,我讓他們聽到不懂的單字,但他們記住而又會問..。公的、母的,他們接觸到了,當然猜對Female的孩子很高興的啊!介紹完故事的內容,孩子聽的很動容,透過中文輔助講解內容,讓孩子粗略領會,狼是狗的祖先,這些特質與習性其實都還存在它們的生命裡,在艱困的環境中,如何去聽到這個聲音,去感受到自己的潛能,Buck回到曠野裡了,它找到它的原始能力與價值。圖示最後的*號,雖然只是放上地方地名,但期待孩子可以體會到最棒的還是放入”The call of the wild”。 但,這是要經過閱讀內化後,所感觸到的,不急!
最後就讓他們在每個角色框框間連上線,有關係的連上,有的孩子問,那幾乎都有連結啊...哈!當然。但最經典的有一位孩子姿蓉,我問她為什麼Yukon這框框沒有連線,她想了想,對哦,Buck有到那邊去哦,她把它連上了...。
Rita秋靜 12/Sep./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