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至善家人:
今天就從老托爾斯泰的一段巧妙的比喻開始談起…
他說,「一個人如同一個分數,分子是他的實際價值,分母是他自以為的價值;他越是自以為自己大,他的真正價值越小;他如自以為無窮大,他的真正價值就等於零。」許多人總是激情的高談闊論,或是政治冷感,寄望生活在他方。王爾德(愛爾蘭文學家)訕笑著他們:「只關注高台上的人,是一種非常沒有想像力的本性」。昨晚看到一則新聞…前聯電董事長吧(現為榮譽董事吧)!這不重要,我要說的是:他開了一家六星級的幼兒園,標榜的是一貫教育…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說台灣教育這麼失敗所以我辦學,以後小孩都不用出國從幼稚園一路到國高中大學….這時畫面跳到幼兒園打高爾夫球的運動場及古堡型的建築物(說是哈利波特的魔法學笑啦!室內硬體設備…大大的螢幕放映著卡通、角落教學怖滿了芭比娃娃…..我看的心驚膽顫、看的我目瞪口呆也看著一群趨之若鶩說是擠不進此學校的家長們。我嘆著氣!!
「這個時代是一個功利的時代,可是對任何簡單東西的用途卻不了解,」他(王爾德)說:「我們對價格無所不知,對價值一無所知」(這一句話說得真的好極了…各為家長趕緊抄下來吧!)百年前他就這麼消遣世人,但百年後世界依然故我,台灣甚至愈演愈烈。我的身邊有一群不起眼的人(就在安親班的公布欄上),認真實踐一種價值,這些小人物不知道,在他們素直的心靈中,其實就在無盡求索古人「格物致知」、「格物窮理」的深義。哪怕是一張棉紙、一只杯子、一把小刀,甚至是一把稻穗、一瓶醬油,都蘊含無窮盡的人生哲理。好感動-好感動
幾年的「自學實驗教育」其實是真正面對生命的開始,也是我的教育實踐。這一群離開體制的孩子在經歷各種的大自然磨練,孩子大概都曾想像乘在雲上飛翔的感覺…
藍天之下
無處不是教室
沒有任何事物不是教材
如果孩子的學習
就像乘在雲上般舒服、自在
那該有多幸福!!
沒有教科書 走出教室 藍天之下
孩子能學的都東西…都在。 

素鎂很認真想說的話200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