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至善家人:  

八月的暑假,至善來了一對兄弟(小六與小四生),因小學就讀的是非體制內的學校,所以因著某種緣份,便與至善開始了短暫三週的交會。為什麼會特別提起他們呢?實在是在當時與他們的母親有一段對話,我無法苟同,卻也無力在短短的會談中,「喚醒」些什麼…   事情是這樣的…  

事情是發生在這兩位小兄弟剛到至善的第二天,這一天已接近放學時分,一位三年級孩子拉住弟弟的手,提醒他的位子與抽屜整理乾淨後才能下樓,怎知弟弟情緒莫名激動地將拿著小綠包包的手一揮,就往這位孩子的臉上重重地一擊。老師見狀當然將兩人喚來,問清楚是怎麼回事。只是挨打的孩子話也沒說兩句,老師根本來不及制止,弟弟又再次往他的臉上惡狠狠地揮打過去。眼見當下發生的過程,再加上後來問明原因之後,老師絕對有必要在父母來接時當面對談,畢竟才接觸了兩天的孩子,在不瞭解孩子的情況下,除了在打人的失當行為上做道德勸說之外,實在不知如何幫助孩子卸下武裝,真正看到並反省自己的作為。
然而,母親來了,與之對話之後,我心中的疑問還是沒解開! 只是我明白了問題存在的根源,原來就在父母身上。
在聽完我對於剛剛事發過程的描述,這位媽媽有許多說法…

媽媽:「我的孩子不喜歡人家碰他!」
「老師…你們這儿的小孩都不打架的嗎?…#@%!…你們都把這事看得這麼嚴重啊?…以前我們參加○○營隊,打架的事件多得是,根本處理不完…」
「老師,我覺得妳好像是在指責我這個媽媽沒有盡責…我已經盡力了呀…我也常與他溝通啊…」(面略帶怒容地說)

您如果是我,會怎麼做?

而我,當下將我在這件肢體事件上所認定的是非價值與這位初識的媽媽說完,感受到這位母親十分強烈的自我防衛心之後,還是決定將其他的言語,就先擱著吧!!
回到剛提及我無力「喚醒」的這件事上,這位媽媽的問題不僅是她沒看見自己,同時她也逃避不願面對自己的孩子。這位媽媽曾提到平常放學之後,習慣將孩子接到自己開設的公司,回到家幾乎都要晚上十點多,因為生活埋沒在「忙」裡,無可選擇似地把時間給了工作,自然與孩子就很難有充份良好的互動與相處,沒有晚餐共餐時間,更甭提全心靜下來好好儿注視孩子,與孩子說說話、聊聊彼此!因為如此,母親說她在教養孩子上已盡全力,我很難認同!再者面臨孩子的行為問題,不加以正視,反而為孩子找台階,想盡任何藉口保護孩子,疏不知「愛之適足以害之!」可能就是自己的寫照!
紀伯倫.先知的「孩子」篇中,不斷地提醒我們,孩子這把箭射向遙遠的天際,那裡是我們碰觸不到、無法干預的時空啊!!親愛的收信人…我們現在的所言所行,能否成為孩子的典範? 在良善心性的養成及生命智慧的啟發上,又能否為孩子帶來正向能量的累積呢? 但在思考這些問題之前,還有一個最根本需要我們領悟的是,身為父母與師者,如我們,我們的職責到底是什麼? 反正絕不只是賺錢讓孩子溫飽而已…當然,更不可能是教孩子得到好的學業成績這件事。 

淇淇 96-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