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素鎂老師, 姓吳, 從小在宜蘭一個很美麗的鄉下地方-礁溪(有溫泉喔!)長大的
我在家排行老四(五女一男), 父母是從農(有種稻、種菜)從商(賣米、養豬)...
從小知道他們很忙,所以除了自己做好自己應該要做的事外,儘量不要去惹麻煩(免得埃罵)。
也常常需要幫忙家裡養豬(一邊養豬一邊吼叫)、洗衣服(一邊洗衣一邊抓魚蝦)...苦中做樂ㄚ!
在家,最常的是拿塊抹地擦擦家裡的地(因為家裡是碾米廠...無一處不是灰塵!)
在我印象很深的是,我媽媽(小朋友常稱的吳奶奶)每天都白著頭髮過日子!因為碾米的米灰都會粘在頭髮上,連中午休息時都累到趴在米包上。我小時候就常看著媽媽的白頭髮發呆,因為擔心頭髮會這樣一直白下去...可是從沒聽過她一句抱怨的話,除了碾米的工作還要負責三餐並侍奉公婆、還要照顧這六個形形色色的孩子的食衣住行育樂...最重要還養成每天讀報的習慣呢!這樣的女性...


我爸爸呢!他是一位很具美感的爸爸,家裡裝潢時他還聘請學校的美術老師來設計(我印象很深刻,可是你知道嗎?那位美術老師設計的...實在不怎麼樣!我們小時候就討論過了!!)
但是,我的天才老爸就是喜歡與朋友‘交陪'(台語),中國傳統的男人個性-男主外,是爸爸的寫照
廣交朋友,廣結"善"緣,廣...太喜歡熱熱鬧鬧...最喜歡帶著六個孩子出去玩的也是我老爸,每次坐上摩托車,大概都採用四貼(以前警察都是自己人啦!!哈哈!!)因為孩子多,出去一趟其實是很困難,尤其是交通工具...但是爸爸總是有辦法(曾經一台計程車擠了6小+2大...哈!太誇張了)!
爸爸媽媽都是很純樸憨厚的工作人...(不說「鄉下」人,是覺得「都市」與「鄉下」只是環境的不同,以「人」的角度來看...就只有態度決定高度了!) 他們雖然沒有世俗眼中的高學歷,但是他們所教導我的是人應該要有的做事態度,生活中所應該要有的生命價值!


提這些,是想提醒大家,身教重於言教。我們現有熟知的國家教育(國家壟斷教育、定於一尊的師資培育與教材、每個人都要上學、不上學就是失敗者,有小學、中學、大學系統化的課程),也不過是這五十年的事。在這之前,什麼體制也沒有,沒有標準教科書,沒有標準進度,沒有標準入學考試,沒有強制入學...反而唸書成了一種需求。其實,人類歷史五千年,民族千百種,教育方法誰能説教育一定應該是什麼模樣呢?
一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測驗上,稍微提高分數並不難,但是教導誠信和道德的任務卻很難(第56號教室的奇蹟 雷夫老師說)。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辦這樣的「一間至善」
我都老老實實的說,我沒有選擇要辦什麼樣的教育
而是孩子教育選擇了我 我只是因應了孩子的需要和呼求罷了!
而這一切來自那裡呢...我我所看的、我所聽的、我所學的、我所經歷的...
一間至善 14年了...如實的過了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
退後原是向前行

我願意做一個會反省的人
我願意讓每一位到「一間至善」的人都有可傳講的故事在這裡發生
辦這樣的「一間至善」謝謝我的爸(對著天堂說)我的媽(現在的頭髮是黑的...女兒幫她染的!)9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