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家長及可愛的孩子:

看完素鎂老師一間至善的故事、淇淇老師的內心話、小象老師的閱讀心情後,對於一間至善的人、事、物是否更加了解了呢?今天,我們暫時不談教育,我想與每天忙於工作及家庭間的您聊聊生活啟示...

去年,一位鄰居從美國留學回來,與她聊到工作方面的事情...她與我分享了一個美國小孩經常玩的一種很有趣的遊戲,遊戲名稱是「媽媽,我可不可以走一步」,這個遊戲的玩法是先找一個小朋友當「媽媽」,其他小朋友則在一段距離之外一字排開,然後大家一個接一個問:「媽媽,我可不可以走一步?」而「媽媽」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回答;她可以回答「不行」,也可以回答「你可以走巨人步」或「你可以退後走剪刀步」等等。這個遊戲的陷阱在於當「媽媽」回答完之後,其他小朋友一定要記得再說一句:「媽媽,我可不可以走一步?」,然後才可以動。如果忘記說這句話而先移動,就得退回起點重新開始。這個遊戲有幾種不同的步伐,包括「香蕉步」(前進全身的長度)、「巨人步」(走一大步)、「剪刀步」(向後退一步)、「跳躍步」(跳一大步)、「單腳跳躍步」(單腳跳一步),還有最小的「嬰兒步」(一小步)。

某日,她看到自己的三個孩子與鄰居的小孩正在玩這項遊戲,小女兒總是希望「媽媽」能讓她走「香蕉步」,因為「香蕉步」是距離最大的一步,小朋友必須整個身體向前趴下,並盡量將手指指尖伸直,指尖所碰到的地方,就是下一步站的位置。但是,在整個遊戲過程中,「媽媽」都只讓她走「嬰兒步」,而她又拼命的想要超越兩個哥哥,所以每次只要「媽媽」回答她「你可以走嬰兒步」時,她都覺得很失望。不過,默默耕耘的她,總是記得在「媽媽」講完之後接著說一句:「媽媽,我可不可以走一步?」因此,兩個哥哥雖然可以跨出比較大的步伐,卻常常因為興奮得忘了接那句話,結果只好一次又一次回到起點重新開始。最後,小女兒終於意外地以「嬰兒步」第一個抵達終點,成為勝利者......(人多有空時,可以試試這個遊戲,真的很有趣喔)

聽完之後,我思索著...許久...心裡浮現一個念頭--許多事都會讓我們覺得沒有安全感,如果覺得眼前的工作重擔已經壓得你喘不過氣來,不妨從手邊的事情開始,一一解決。你可以把整個大問題先拋諸腦後,專心解決眼前的事情,然後隨著一個個步驟的完成,你會覺得越來越順利,阻力也就逐漸消失了。這正驗證了一句西藏諺語:「如果你前進得很慢,那麼慢慢地,你很快就會到達目的地」。
感謝她的分享,讓我可以換個心情、換個方式,去面對及解決生活中所面臨的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問題。開學之初,茲以這則啟示勉勵家長,也提醒自己!
在生活中您是否也曾遇過令您深省或感動的事件?如果您願意 請留言於後 感恩

楊楊 于2008/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