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大人與孩子們:       

被告知要寫一封信給家長時,第一個念頭是,哇!怎麼來個程咬金啊,我滿腦子的Schedule盡是孩子英語班開課的事情與待辦事項,似乎沒有餘力再撥出腦容量沈澱來寫信...! 於是乎,趕緊有理由的選了,排我最後一天吧!
呵呵,時間不會留下等你的,轉眼也到了週五的前夜,週四夜晚時刻,要寫什麼呢?有一大堆的想法,分享我最近看的書嗎?「To Kill A Mockingbird梅岡城的故事」,但看到一半而已,雖然已震撼不已,但還是得留待完整分享才行;英語故事嗎?不妥吧,有點矯情與應付啊...甚致我還拿出在英國的生活日記出來瞧瞧,回味回味看有沒有靈感......真不知我家人看到我在書房與房間進進出出的次數是否異常,其實到此刻還真不知如何下筆啊!
突然電腦電力不足中斷通知,出房門去拿電源線,姐姐看我走路緩重與傻笑的表情,她開玩笑說樓下的鄰居爺爺奶奶聽到你的聲音會心臟衰竭啊,那得叫救護車送醫院的;哈!這就是我的家人,真是太可愛了...

短短幾秒,讓我突然沈澱到"我是老么"的生命經驗。印象中有一年的中秋節(大約是我小學低年級的階段),爸爸要我們家中小孩們各自寫下 "月" 這個字,看誰寫的最漂亮;六個小孩,而且其他的哥哥姐姐年紀又都大我一些,我很認真的寫出,結果爸爸竟然評分說:"秋靜寫的最漂亮",哇,當時我的尾巴可隨之翹起啊,即使兄姐們不以為然的眼光,我還是自滿其樂啊。又有一次,我與隔壁鄰居小孩在人行道上看到五十元(那時還是紙鈔年代),我們不敢撿,趕緊跑回家問媽媽,結果媽媽說撿回來啊;我忘了後來是全部交給媽媽呢?還是我們平分金額;總之這段經驗有好長一段時間讓我一直以為我是誠實,是拾金不昧的;但年紀愈長,愈知其實不是那一回事,這是判斷力與邀功的問題啊。「老么經驗」是飽受疼愛與呵護,但如果自覺不夠,有時真的會讓人疏於長大與成熟的。

在一間至善已第六個年頭了,我還記得初在一間至善時,我還曾經在音樂課堂上與一位小四的孩子吵架、爭辯他的不對、無禮,辯到他哭...因為當時的我一直覺得他該被教訓;現在回頭看,我當時的心智其實是與他的年紀相仿啊... 「自覺」讓我加速成長,尤其這二年接觸到的學習領域與範圍愈來愈廣,「自覺」也愈來愈強烈。

愈來愈相信「教學相長」,孩子不僅是我們的鏡子,更是我們的老師,他們一直在慢慢長大,而大人的我們,有沒有也一直在長大啊...你目前的心智年齡有多大呢?
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嗎? 也讓我們一起Keep moving on...

不知不覺中,寫了好多耶...
Rita秋靜 9.12.2008//midnight 1:30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