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親愛的媽、親愛的孩子:

 

曾經在五年前,與吳老師提起說,想成為一位圖書館管理員,

於是要先擱下一間至善的工作。

為實踐自己的想法,我開始買參考書、蒐集普考資料,

因為通過國家考試,我就能成為一位貨真價實的「圖書管理員」。

 

渴望在圖書館工作的動機是什麼?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能推測個八九不離十的答案…

但我其實還有一個有點不好意思說的「小人物狂想」…

因為成為圖書館管理員,是跟隨老子的見素抱樸,少私寡欲;

是因為用文字淬鍊人生寫動人生命故事的作家如三毛,

竟也曾是圖書館管理員(就我知道還有很多在此不多加贅述)

是我這些年來的粗淺閱讀生命裡遇見令我傾心鍾情的情節與人物,

激起我愛上可鎮日與書為伍了無旁鶩的美好日子。

我會說,我終身可靠且能為生活帶來無窮樂趣的唯一伴侶,就是書了。

只是,一直以來,很多的罣礙在心中,總有「可是」讓心游移不定,

一直沒能堅定地下決心,在人生途上勇敢轉個彎。

隨著時間一久,雖是夢想的火花還在,卻小得不起眼了。

 

接下來的工作日子裡,「圖書館式」的安親經營一直都在吳老師的腦海中、

在與眾人的討論中不斷地被論及。

只是一切都操之在「人」的思想與作為。

「改變」必須是階段性的。

當老師與家長的觀念與體認具足了,

可以清楚地覺知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才可謂「正道」,

並且認同閱讀價值對人的可貴與重要,時機便是成熟了。

而今,正值時機成熟,所以我們邁出步伐,改變了。

我們要教孩子的絕不是加減乘除、平方立方、公升還是公斤…

這些簡單的外在知識都應該是學校教育給的,

誠如上個禮拜尚丞、尚甫爸爸所告訴我的,

要檢查孩子的作業,一個國中生就做得到!

在這裡,我們努力讓孩子的學科學習回歸到正常,

由孩子自主自覺,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

能幫助孩子增進生命內在涵養厚實的事,

才是一間至善願意花力氣為孩子做的事。

所以,在確立了『圖書館』走向的作法之後,

我的興奮難以筆述,畢竟對於我懷抱多年的理想…

或者是夢想(其實用這兩個詞彙都非我的心意…但找不到合適的…)

雖不中亦不遠矣…

諸多的念頭、想像與圖書館計劃在我的心中源源不絕湧現出來,

我開始想要整頓全安親班的圖書,為這些書編碼、建立目錄與資料庫,

因為所有的圖書館都會這麼做;

經常為其拭塵、排序,以便利孩子們的搜尋與使用,

這樣的工作讓我即使無法隨時任意地將書本開展來沈浸其中,

起碼我總算可以大大地拉近被書本包圍的距離。

說到這兒,請容岔個題,我突然想到幾年前的一次以水晶球相命的經驗,

那位相命老師說我前輩子是個當「書僮」的,

雖不得志卻因為陪著公子看了一輩子的書而仍能得到心靈的富足…

當時聽了沒啥想法,現在回想起來,卻深覺「原來如此」…哈!

 

還有好多好多與圖書、與閱讀、故事、文字有關係的好多想法存在腦海裡,

正準備不急不徐、自在合宜地慢慢儿分享給孩子、給父母。請靜心期待!

最後,我想再說一件事:我是個少話的人,

但因為必要,所以會主動找您談孩子。

如果您想聊書,我的私密書架上比較多的是閒書,

或許,如果您想要,可以找我聊聊書,我會十分樂意。

最後 平安 喜樂                                                                                     

淇淇 2008/9/9 子夜時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