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至善家人:
這是開學十二信的最後一封…為什麼放最後一封呢…往下看
在2007暑期一間至善學校…七月底「舊好茶田野調查」三天二夜的活動,
老師與孩子們經歷許多人生的第一次...
第一次的面臨任務是如此艱巨,崩壁、上坡地形,安全性不容任何閃失;有可能換地點嗎?換哪裡?種種的考量後,一個信念的堅持,不僅小孩,大人更需被鼓勵與肯定,最後是信心加耐心帶領我們繼續前進。當下一種寬廣的空間好像在心與肚之間,好大好大,好像有無窮力量從那裡產出,沒有懼怕,思路變得好清晰。唯有最深層的信心與信任出現,心裡的沈靜才會讓自己感受到週遭真正的變化。
孩子呢?我們集合孩子開會,說明隔天的所有行程,當時的氣氛凝結、團聚,孩子知道我們大家要面對的挑戰,也了解我們共同的能力,能夠就上去,不能就退回,再去別的地方。當孩子了解情況與自我肯定後,他們的力量展現是無與倫比的...就在這一次上山中,我們看到孩子的潛能,我們也信任孩子的自我能力;所有的信心都來自於「我們不斷在接招生命的歷練,不斷地經驗生命的韌度」!『水不夠了』,沿途得補充大量水份,孩子開始感覺到水的珍貴,從原先彼此可以分享水的情誼,轉變到 ”不行,我的水已經不夠了,不能分給你 ” 的自然反應,果然人是動物!但,這絶對是回歸、檢視內心最原始的體驗。開始上坡路程,沿途繩索挨壁,孩子拉著繩子往上走,遇到滲水地勢,小小孩則一個一個慢慢拉著手挺上去,一前一後互相提醒,低、中、高年級的孩子自然的區分出速度與能力,較大、能力可以的孩子就由一位老師帶著一路往前走。每每走到快沒力時,還要提醒自己得鼓勵孩子,要打起精神來… ”瀑布快到了,加油!”,”再上個坡、轉個彎,就到了哦”,一路不斷跟孩子鼓舞、打氣,也間接增強了自己的精神。人的精、氣、神是這樣磨出來的!
第一次與孩子在沒有電的山中,太陽下山後,只留星空,但孩子也流下思鄉淚;累了,就想家…怡婷姐姐開始發難,年紀最大,所以囉,影響力也跟著傳遞開來;怡婷由於手痛,這樣的心情,我完全能夠體會、理解;尹哲又哭了,昨天我們已經口沫橫飛的安撫了他,今天,沒關係再來一次!就在情緒互相感染之下,魯凱族的盧爺爺與安頭目來到大夥的床邊,講了故事;這樣的穩定語調,絶對是讓孩子進入夢鄉的節奏法寶。晚安,舊好茶!哇,我看到流星了,劃過天邊,雖然還是來不及許願,但雙手合十,應該聽到我的感謝了。
下山了,下坡多了許多,但來的經驗,讓我們大夥在回程的速度與耐力,都增進不少。所以一路上頗為順暢。又到了崩壁前了,這回我竟可以帶著湘婷與詩瑀一起走;湘婷每看我踩一步,就問道:Rita,可以嗎?踩穩了嗎?我回:可以,Okay,妳可以踩過來。孩子與我彼此是互相提攜,互相加油,我們不再是師生關係而已,而且是生命中曾經互相扶持過的同伴。
「沈穩、自信、自在」也是這趟舊好茶紀錄裡,不得不記上一筆的;我們不僅讓許多孩子看到、得到,當然更希望家長透過孩子的體驗,去檢視自己,是不是自己遠不如孩子的自在、自生潛能!真的需要喚醒一下大人們內心裡沈睡的小精靈。「風箏要放了才可以飛,信任與包容就是那條看不見的線,拉太緊,反而容易斷裂」。大人們只要隨時察覺風箏的動向,當風箏快要往下墜時,設法助跑起步幫風箏再飛上去!

如果要問我舊好茶的經驗是什麼, 「不在預期中的未知,才是讓人成長的開始。」 

Rita 秋靜96.9.18
大自然家庭「舊好茶」田野調查7/2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