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至善家人:

 

前一陣子,朋友參加全民英檢考試,寫作的題目是『金錢能不能買快樂? 』聽他提過後的幾天裡,腦海中不斷地反覆思量這個問題,「行嗎?您的想法呢?                                                                              

 
有人說:「當然可以,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當然快樂…」
「這次花錢渡假去…不就快樂得不得了嗎!?」也有人這麼告訴我。

我不禁思索,什麼是快樂?

「假如我的銀行戶頭裡有一百萬,我就會很快樂。」

「假如我在職場裡是最頂尖的,我就會很快樂。」

社會上絕大部份的人大概都認為財富、成功和成就,會為他們帶來快樂。

而有另一種小小的聲音,才會提到愛、家庭、人際關係…

一定聽過這樣的故事:生活貧困經常三餐不繼的家庭,依然能生活得滿足而幸福;或者是坐擁權貴享盡榮華的一位大人物,內心卻是空虛寂寥…

為什麼會這樣? 我們真正渴求的到底是什麼?就是安心和快樂吧!…我想!

但我們所企盼的安心是一種買不到的安全感。快樂也絕非金錢所能換取得來。

假如我們有能力購買豪宅名車,也許可以得到安全感,但它不過只是表象。或者在職場上有好的表現,也許會覺得小有成就,但永遠都會有更高的目標懸在眼前,快樂也永遠都在下一個轉角向我們招手。

只有當我們坦然接受自己是誰,並且能與人相互關愛、在彼此了解的關係裡,真正的安全感才會來臨。仔細品味生活,才會真正快樂。

 

因為執著於財富與成就的重要性,這樣的思維一定會影響著我們怎樣教育孩子。

每一位父母總是希望現在所能給予孩子的就是快樂,而且最好能夠確保到孩子長大後,都能將這份快樂一直延續下去。因此許多大人們選擇成為「遠距家庭」或者早出晚歸或者犧甡假期,拼命努力賺錢,不僅只想溫飽,為的更是滿足孩子的物質生活條件,光是看每個家裡頭大概都有著形形色色、數也數不清的玩具種類就不難明白(淇淇的家裡也不例外呀!);就我所知還有不少的大人從孩子剛出生便擬定了財富計劃,精打細算為孩子投保,讓孩子在成年後就能擁有一筆可觀的財富「保護」著他…

讓我們再一起來想想吧…

就「現在」而言,孩子的童年裡,快樂是來自於物質的享受? 還是家人的真心陪伴?

再想想「未來」,不也一句警世良語勸戒我們:「給孩子釣竿,而不是魚。」而且更重要的是,給孩子萬貫家財,不如幫助他培養良好的品格來得受用吧! 一位正直善良、不貪不嗔的孩子,即使長大後生活不富裕,無論處在任何環境,也都能安心自在吧!

現今世界裡,普遍人們對財富與成就的執著似乎比從前更可怕。它變得更有競爭搶奪的意味、有攻擊性、極端、自私,而很少有反省思考。(好像從現在的電視台八點檔可以觀察得很深刻…)

想想,思考「快樂」是什麼? 能否用金錢買到快樂?

想清楚這些事後,得反省一下,我們是否在教孩子:「貪婪是好事。」??

 

 

淇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