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上學年結束了,在迎接97下學年到來之時,
一間至善期末親子專刋首頁內的一段文章,記錄在此,一起與大家分享;
也期待2009的到來,所有事物都在變化的同時,一切都盡心盡力,順利平安!


有些人相信,有一個聖人,或是上師,所作所為,所言所行都是正確的,
我們只需向他學習就好。但是,就算真有這麼一個聖人、上師只說正確的話,
我們對這些話的理解,也未必正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盡信書不如無書,
盡信師不如無師!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
退後原是向前行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學習的本質是什麼?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學習的目的是什麼?
人憑什麼教育別人?
人為什麼需要學習?
怎樣的學校才是好學校?
怎樣的老師才是好老師?

????????以上八個問號

是你的是我的
一間至善 5千1百1拾個日子
實實在在的經歷教育的種種變革
眼看教育走到什麼樣的境界...
十年前,一位 10歲的孩子告訴我:
「如果學校讓孩子自己決定學什麼?
怎麼學?我們一定可以學得比現
在更好。」我問他:「真的嗎?」
他張著眼睛看著我:「你們大人永遠不給我們機會,我們孩子當然無法證明」
衝著這句話
一間至善 為孩子提供的「自主學習」
我想我能做的是
做好「一間至善安親教室」

要深信...深深的信...

我的孩子並不是我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
我可以給他愛
卻不能給他們我的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我可以給他身體的住所
卻不可以禁錮他的靈魂
因為他的靈魂將居於明日之屋
我可以努力去像他們
但不要使他們像我
我是一把弓
我的子女是生命的箭
我可以盡力把他送向遠方
卻不能規定他的落點
---  紀伯倫《先知‧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