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8 特別公告

 

全勤獎很棒,

但如果因為全勤獎,而失去了生命中某些關鍵時刻呢?

班上曾有個男孩子提到母親不讓他請假去阿公最後彌留的那天的事,還是憤怒。

因為還要請假,媽媽覺得不需要破壞了全勤,而且<阿公也不會那麼早離開....>

男孩子轉述這段話的時候,雙手握拳在欄杆上重擊著,眼淚沒有掉下來,但是憤怒的聲音說的是:結果阿公當天就走了。男孩很不諒解她媽媽,很不諒解。媽媽很委屈,她說的是想說孩子就快畢業了,<保持那麼久的全勤啊!>媽媽說不是很可惜?

今天讀到一篇王品董事長戴勝益的訪問稿:我為何斷絕孩子的退路?

提到請假這件事,我很喜歡,尤其是貞節牌坊的比喻,真是妙絕!

文章裡提到<人生關鍵時刻,絕不可缺席>這句話,我喜歡讓孩子去感覺去界定自己的關鍵時刻,這裡面需一個相信,那就是相信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關鍵時刻!那如果他這回不知道?沒關係,下回他就會知道。練著練著,就會知道何時該請!何時不該請!

看看戴勝益的說法:

上課,真的是最重要的事嗎?我小學六年都拿全勤獎,這張獎狀就像是「貞節牌坊」一樣,為了得到它,你就不能隨便「改嫁」。於是在小學六年中,我錯過了太多重要的事:三年級時,我小阿姨結婚,我沒參加;我阿公、阿嬤過世,我沒去送;我家附近做醮,那是六十年一次的大拜拜,可以想像那是多麼熱鬧的場面,但我也未能恭逢其盛……這些事後回想會讓人遺憾萬分的事,六年來大概有十幾件,而我卻為了那一紙無聊的「貞節牌坊」,全都錯過了,這值得嗎?

所以我很鼓勵小孩請假,只要家裡有需要家族成員參與的事:旅遊、聚餐……沒問題,儘量請假;就連公司開股東會,他們也可以請假旁聽;甚至只要他們感覺今天很想去爬爬山,也可以請假。他們兩個在班上功課沒拿第一名,但請假次數都是第一名,請到最後,老師還打電話問我:「戴先生,你是存心跟學校作對嗎?」其實我不是要跟學校作對,只是覺得應該要把時間花在真正有價值的地方。

我公司現在也是這樣辦,公司員工只要有重要事情,什麼老婆生孩子、小孩畢業典禮、母姊會,都可以優先請假,人生的關鍵時刻,絕不可缺席。原文摘錄自親子天下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3073

以手指月本是賞心事,

最後卻誤以手為月的話,那手就沉重了,

那月就遙遠囉!

全勤獎養出孩子毅力,很好。

最後卻以為全勤獎就是毅力的話,

那全勤獎就成了桎梏,

那毅力成了不得不的責任啊!

 

ˇ

事由

報名人數

 

下週一因應西屯國小補假,圖書館早上開放進場

目前原則上為8點開門,

需要請打勾…

 

 

本週六12/11下午2點及下週六12/18早上10點,

金工課報名請打勾

 

 

下週五12/17

319鄉的故事大龍峒-保安宮」(要跟學校請假喔)

開始報名囉! 報名請打勾

 

 

12/18乘著故事環遊世界

Elisa的西班牙狂想」,

下午3-5點,報名請打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